seaUhahaha

记第一次街舞underground比赛的超长repo

首先要纪念一下看的第一场underground比赛,实在太cooooooool了!还想看!也想学!

1. 看比赛前的纠结

之所以没有提前买票,主要是因为中秋前一周周很忙,22号一整天的活动,且街舞圈活动的耗时耗力素有听闻,所以比较犹豫。但朋友问要不要23号去外面晃一圈的时候,就想反正要去,不如进场去好了,也顺利买到了转票。后来发现这真是一个明智的决策,因为23号的决赛和9月初的breaking不一样,就是内场比赛,外面基本上什么都没有。
不过买别人转票时要注意,由于电子票时二维码现场兑换,bis主办方的提示是认码不认人,所以最好是当面一起兑票比较保险。由于转票的小姐姐没有时间到场,我们采取的是走闲鱼的方式,兑换成功后确认付款。
再次感谢转票小姐姐!


2. 比赛前的准备

说的好像我们是去比赛的选手一样哈哈哈哈。实际上主要是各方经验都告诉我们要早点去排队。我们三点多去的,感觉已经很早了,但两个人晕晕的出了地铁站就开始边瞎聊边沿着世博轴反方向乱走…
总之到了换票的地方大概不到四点吧,后面换了票又排队什么的,大概在队伍的中段靠前,算是进场较早的吧。其实个人感觉没必要那么早去排队,因为场子也不大,坐哪儿感觉都差不多。除非是想在二楼坐座位,或者在一楼前排。但实际上舞台外围有一圈网状围栏,在最前面的小伙伴们会被围栏挡住视线,今天看到微博上有拍出来的图就是穿渔网袜的joker四人组哈哈哈。可能也就是这个原因,前三排的观众想站着,但是后面坐在地上的观众就会被挡,于是出现了mc邀请第一位caster主理人大饼出场时大家一起喊“坐下”的尴尬场面…我们虽然进场较早,但直接就站楼梯旁边了,因为朋友十分英明地考虑到后面想站起来看的时候也不会挡到别人。
P.S. 场子里神奇地发现有夹带着垫子走来走去的小伙伴,真是准备充分啊…我个人来讲其实觉得不是特别有必要,不要穿太短的裙子短裤就好啦!

3. 排队时的小插曲

兑票的时候我问工作人员,现在可以入场吗,得到的答复是,早就有人在排队了…真的是太cool了…到了场地一看,我个人觉得排队的应该有不少都是viho老师的粉丝,因为看到了好几件the v在晃…
由于朋友在便利店尽情选购零食的时间较长,我们从看到队伍到真正排在队伍里面的时候,基本已经快到外面的便道了…
就在这时,突然看到好几个队伍中的妹子开始往门口方向边尖叫边奔跑,瞬间有了凑热闹追星的激动感!于是我和朋友说,我也要去看看!但由于并不知道大家在奔向什么,再加上我走得太慢了,只远远看见一堆人围着一个白帽子,由于白帽子的高度可观,第一个想法就是:是昊昊吗?但是白帽子和妹子们也是稍纵即逝,当我走到门口的时候谁都没有了…

那我想就去个卫生间吧,谁知道在路过caster门口的时候又看到了大概十几个妹子,出于从众心理的本性,我也使劲往里看,然而还是不知道在看谁,只好问旁边在看谁,结果!没想到!真的是在看昊昊!就在!caster前台!真人啊!我也是发出了来自内心激动的惊叹!虽然并不能发自内心的说出好帅啊因为又是帽子又是口罩其实看不太清楚长相,但!真的!很高!很打眼!紧接着evo咕咕就出现在门外,很好笑地请大家让他进去哈哈哈,这时发现,踩着平衡车的evo!才能!和穿着平底鞋的昊昊!平视对话…

P.S. 后面闲来无事阅读入场须知时发现朋友精心挑选的零食不能带进场…于是只好站着全吃掉,想象中吃着薯片看着跳舞兴致来了还可以把袋子递给舞者你想来一片吗的轻松场景并没有可能实现

4. 终于可以进入到正题的观舞体验

突然发现前面絮絮叨叨,进入了正题突然间又不知道如何去描述,总之一个字,酷!两个字,超酷!三个字,还想看!

总体上来讲,看了underground比赛才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街舞。综艺是为了表演和好看,而街舞是为了热爱与表达,二者是非常不一样的。我只能说,冲到BIS决赛的舞者,单拎出来哪个都不弱,虽然未必适合综艺。不过一定要比较一下的话,我想我还是喜欢underground比赛的感觉,做个不恰当的比喻,有点像话剧与电视,舞台现场是有生命力的,是鲜活的,任何有目的的构架与剪辑,都会破坏这种天然的生命力,而这种生命力,是我觉得街舞最能打动我的。

笼统的说完自己的感受,还是要记录几个最炸裂的点:

· 被感染的hiphop:
最早我是不喜欢hiphop的,怎么说呢,用天津话来形容就是有点“垮”,但后来慢慢习惯了这种“垮”,看了小小黑王子奇的风格后,就会觉得“垮”的特别有感觉。自己尝试一下这种风格会发现,想“垮”还真不容易。
很惊喜看到了西泡泡的雷晓阳(最爱西泡泡了),虽然第一个round好遗憾的差了一票,但阳baby还是非常有自己调调的,不过我一直觉得阳baby其实是个很敏感内向的boy,希望他能越来越棒!最后的不服阶段,感觉阿淇其实是没体力了的,但是大家都觉得他放弃可惜,硬撑下来了

· 最喜欢的poppin:
其实想去看underground的最初目的就是看poppin,因为大家都说镜头会吃动作,现场看poppin会特别能感受到那种肌肉爆裂的感觉。真的,看到杨老师在你面前连震的时候,真是什么都忘了…
几个popper里,可爱的电门门就像个健康的小胖子,特别阳光;新get到了长手长脚的five,感觉上综艺的话又是一拨吸粉儿,毕竟又有身高又有技术(没错我说的就是杨老师)就是帅。最最最能get到的popper其实是决赛的gucchon和jenes,尤其是DJ alone一首动感中时不时有电波流转(这样的描述可能有点抽象),后知后觉才意识到是大神的两位分别用了不同的风格来处理,一个飘逸一个轻盈,真是好赞…
尤其是,回来网上一查才知道,被我和朋友戏称为大叔的选手竟然是古冲大神的时候…天哪,怪不得这么酷!这一次的B.I.S究竟请了哪些神仙来打架!

· 最炸场的waccker:
一开始yoyo作为waccking主理人出场的时候就放下话来,waccking一定是最炸场的,且这一场炸到廖博威胁后面的hiphop决赛绝不能把场子冷下去哈哈哈。
其实这是第一次如此密集看waccker比赛,也是第一次看到labyboy跳waccking,相信很多人都被AC一出场就给镇住了,简直就是到哪儿哪儿就是老子主场的感觉。之前看到过一些关于waccking起源的介绍,本身就是对于自我的一种表达,华丽的装扮+华丽的手部动作,跳得好的waccker总给我一种劲儿劲儿的感觉。且yoyo真的所言非虚,意料之外的两场one more简直炸到翻天了!比起AC这一轮的one more,其实我更喜欢后面一轮两位舞者的互动,都很劲儿劲儿的,但彼此的表现都给对方留有配合的空间,简直不像是freestyle!

· 老大哥肖杰:
说实在的,几个舞种里面最不容易get到的就是locking(真不好意思,没有评判的意思,纯粹是个人喜好),怎么说呢,可能是我不喜欢那种“锁”的感觉,总觉得有些限制,闷闷的,还有一点滑稽。但不得不说前辈就是前辈,卡路里前奏一响,前辈就开始秀了。肖杰前辈的卡路里真的是裁判秀里面最亲民的了!又卡牌子又卡歌词,还有特技动作加持!虽然肖杰作为资格最老的locker在热血里面很遗憾的被黑了一把,但技术过硬就是没的说!

· 啊啊啊啊尖叫的joker:
如果说最初想看underground的目的是看poppin,那么特别想看B.I.S这一场的目的就是Joker了,就是真的,很喜欢,喜欢到他们四个一开始跳,自己就觉得瞬间被冻住了,手足无措到不知道该怎么欢呼才能表达内心的欢喜,最后记忆中只剩下杨老师的连震和转身…说实在的,杨老师的选歌我不是很能get到,但配合歌曲的那一连串胸震真是…简直了!

· 有点遗憾的不服赛制:
当mc公布不服赛制规则的时候,旁边的小姐姐说,这不就是拼体力吗,我觉得除了体力外,还有一个舞者的自尊:如果自己明显不如对方,何必硬撑下去呢?但今年由于时间的原因,最后还是限制了6个round后请裁判裁决,感觉这样一来原本处于激发选手最大潜能的不服赛制做了很大的妥协,且只有6轮的话,撑也要撑满啊!所以个人觉得buff环节还是有点遗憾的。


5. 关于街舞,明星与粉丝

不得不再次感慨,全场可能真的是昊昊的粉丝最多。左边一位带了自己家咖啡准备送给昊昊的姐,右边一位从南京来看昊昊的姐,感觉除了我朋友不知道viho就是杨文昊之外大概也没谁了,毕竟我一开始也是抱着看昊昊、石头、黄景行的追星心情…但其实大家一跳起舞来,真的就谁都很帅了。
其实能感觉到在诸多方面underground比赛正面临着一些妥协,比如是不是应该设置座位,不服赛制是不是要有一个时间的限制不能无限期的比下去,带着单反准备拍照的粉丝会不会挡到后面看比赛的观众等等等等…其实我个人也会有一些感觉,比如很明显有的姑娘来了就是为看人的,因为她们会走来走去走来走去走来走去…当你看到兴奋的时候突然飘过一个身影真是…而且关键走来走去的就是那几个身影= =|||
怎么说呢,可以理解,但我想underground毕竟还是和追星不一样的,就像evo最后讲话时说,BIS已经办到第12年了,我们明年还要办,而且还是不设座位。冲这点我给evo点个赞,虽然旁边有妹子说决赛卖500块居然没有位子是不是脑子瓦特了…


6. 关于小众文化与受众

最后想说一点关于小众文化的话题。
最近在和一位年轻的小朋友做一点小众文化研究的东西,明显感觉到不同的视角。作为“老一代”人代表的我,出发点是小众文化需要大众文化的认同和接纳,而作为“新一代”代表的小朋友,自然而然觉得小众文化的存在就是大众文化的一部分。我和朋友排队时还在互相调侃,我们两跑来占据了年轻人追星的位置(当然我们也没有那么老,毕竟昊昊同学年纪更大),但这确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变化。
于我而言,可能有些遗憾的是没有早些去看到那种特别underground、大家围成一个圈跳舞的比赛(虽然很早就接触了街舞课程,但一直就把跳舞当做锻炼身体,再加上看到纹身抽烟大花臂确实有点不太敢)。之前看vice关于街舞的纪录片,也在探讨随着粉丝的变多,看街舞比赛的已经不限于参加比赛的舞者,还包含了看跳舞的人的人,有些人就是只看不跳,因为确实也不是人人都能会跳,但是人人都有可能喜欢。所以我觉得小众文化的定义可能是相对的,也许今年喜欢的人变多了,也许明年会没有那么多,也许再过几年又有一轮狂涨粉儿,规则、场地、形式都可能随之发生变化,但只要有喜欢的人在,这种喜欢是不会变的,街舞的生命力也是不会变的。

最后,街舞圈喜欢的love & respect & peace!

感觉自己也酷酷的!

评论

热度(9)